close
之前有提過一位最懷念的老師,這次還說說影響我最深的老師。

林老師,上小學後我所認識的第二位導師,雖然僅教過我一個學期,但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短短的頭髮配上黑框眼鏡,至今老師的形象都還深植在腦海裡。

記得小一剛轉學的第一天,由於不習慣與班上的新同學們相處,當下的反應就像幼稚園剛轉學時一樣不爭氣的掉淚,記得老師爲了安撫我犧牲了一節早自習的時間。
那是所小小的學校,每個年級只有兩班,平均每班不到30位學生,整所學校人數也不過數百人,但也是我所呆過最單純的環境。

老師時常會帶我們出去操場上做各種玩樂活動,每位同學都非常的好動完全靜不下來,跑步的跑步、盪鞦韆、玩溜滑梯、鬼抓人,感覺就像是回到幼稚園般那樣無憂無慮的玩。

課還是要照上,我上國語課時由其認真,將手舉起專心的學著老師的動作一比一畫的寫出元整的國字,也學著老師的發音拼出正確的注音。每天的回家作業幾乎都有今天新教的國字要練習,看著自己寫完的作業,簿子上的國字都彎七紐八的,和課堂上老師所寫的工整國字相差甚遠,當時我曾發願「有一天要寫出和老師一樣漂亮的字來!」

有一天上自然課,老師提議全班一起來種『苜蓿芽』,等到長大後買吐司和沙拉早自習包來當早餐吃,於是全班一致通過,從播種到成長大家每天都在觀察,無不期待幾天後的早自習可以吃到"苜蓿芽三明治"。直到現在我看到苜蓿芽都會回想起這段往事。

數百人的國小,每天都有供應營養午餐,星期一以及星期三低年級的學生都得在學校呆整天,因此這兩天都要再學校吃中餐。

拿著學校提供的餐盤,排隊盛裝各種飯菜,餐盤上被盛的半滿的飯菜經常都吃不完,如果想要倒掉必須經過老師的同意才行;有一回實在是吃不下了,老師又不同意讓我倒,我便擅作主張的將飯菜偷偷倒掉,剛做完壞事拿著空的餐盤正要溜回教室,很不巧的被老師給撞見了!!

林老師並沒有生氣,反而很不解的看著我,頓時讓我感到非常心虛,我低著頭手拿著空的餐盤默默的跟著老師回到教室。老師一語不發的坐在位子上看著我,我感到相當的懊悔不斷的在反省,像自己做了一件罪大惡極的事,沉默了一陣子最後老師才開口問:「為什麼要把飯菜倒掉?」我不敢抬頭也不敢回答繼續默默的低頭懺悔。

老師沒再問我話只是輕輕的嘆了口氣,這段時間裡我以為老師在想要用什麼方式來處罰我,心裏又是緊張害怕又是心虛懊悔五味雜陳,最後老師才說:「以後午餐菜太多就盛少一點,如果真的吃不完下次記得要跟老師說一聲,我不會那麼不講理。」原以為我會受到什麼嚴厲的懲罰,但老師最後選擇放過我,讓我有知錯能改的機會,我的心裡只有『感動』兩個字可以形容,有種仿佛重生的錯覺。

還有一件事也影響我很深,有些忘了是怎麼發生的,只記得當時我很不禮貌的對老師說了句:「我才不要!!」但老師毫不生氣,他耐心的告訴我:「如果你從別人那裡聽到這句話你會不會也覺得不舒服呢?」「你可以試著把『不要』這句話改成『不用』來說,這樣讓人聽了比較有禮貌些。」我有認真的將老師的告誡聽進去,每當我要講不要時都會把語氣給修正過才說出來。

本來升上二年級也是由林老師擔任班導,暑假結束後才知道老師辭職了。
所有一孝的同學都在追問原因,新老師告訴我們林老師他辭職去........出家了!!
得知這消息讓我震驚外加錯愕,剛開始再想老師怎麼會這麼想不開竟然跑去出家,隨著自己年紀的增長,漸漸可以接受老師的心情。

雖然最後沒有和老師好好的道別,卻也多少可以知道老師現在過的好不好,改天如有機會,我想去拜訪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