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謎底揭曉,由『江老師』成為新任班導,以後就由他帶班上到畢業為止。同學們開始四處打聽這位老師的為人作風。聽說不會很嚴格給學生的自由度很高,他教過的學生都說這位導師不錯................。

我以為我小小的期望實現了~古人說:「期望越大,失望的也會越大。」

江老師已經有些年紀了,因此班上的人都通稱他為『老江』。以前再我的觀念裡"不嚴格的老師應該都是好老師"

身為班導,同時也是本班的理化老師,我實在不喜歡理化課和數學課,每當上這兩節課都想睡。

但老江不喜歡學生上他的課打瞌睡,處罰從把我叫醒,到要我去後面罰站,最後乾脆寫聯絡簿跟家長告狀,那時媽媽每天都在唸:「又讓老師寫紅字!」後來我索性不給我媽簽聯絡簿了。

老江常拿著聯絡簿問我爲什麼不給家長簽名?我心裡的回答是:明知故問,因為會被父母罵~這件事應該是一切的導火線吧~

『人可以隨著時間來認清一個人的為人』

老江他早年是專門教學校資優班的導師,心態上總是偏愛成績好的同學,至於成績不好的就會加強『督導』這些人,我當然也名列其中。

下午四點放學,經常被留到五點多才能回家,就是要挑我一點他看不順的小毛病來藉機在人多的地方糾正我,規定每天7:30前進教室差不到30秒也要當著全班的面被打,甚至會拿家長在聯絡簿裡寫給老師看的話,再課堂上大似宣傳給全班聽,然後被眾人取笑,次數多了,班上的同學也會漸漸的看不起那些人。

弱勢的同學沒事就會被別人冷潮熱諷一番,拿些事情來取笑他,不然被取些難聽的綽號,或是惡意破壞他的物品。也有人會假裝對他們示好,等到利用完以後再背後捅他一刀,如果想反抗還可能被修理一頓。因此弱勢的人都會想找個小團體尋求屁護。

班上那些強勢的同學都有屬於自己團體,仗著人多欺負弱小,而且老江不會管,因為這些人全都是他的『心腹』,這些心腹在課堂上睡覺、看小說、漫畫、聊天講話、考試作弊,老江都能睜隻眼閉隻眼的縱容。

國二時我在班上得處境是免強還不會被排擠,到了國三上學期,以前那些被欺負的同學漸漸不想來學校了,沒有人可以欺負,換我遭殃了。

有被幾位男同學騙過錢,被老師在上課惡意拿聯絡簿取笑,被女同學甩過巴掌,拿東西丟我,踢翻我的桌椅,難得有次段考有用功唸點書卻被認為是作弊,偶爾遲到會有人幸災樂禍的期待看我被處罰,要拿出去比賽的作品因為是我做的所以沒有被選上,笑我沒胸部,就算身體不舒服也不會幫你。

這些人欺負人時所抱的心態:『因為好玩嘛!!』『無聊阿!!』,國中就像個小型的社會的縮影,法律道德良知也只能僅靠著少部分的老師來維持,學生私底下的暗鬥其實大都無法可管。喜歡一起打落水狗,心底認為這些可以不被尊重。

中學時代我便深刻體悟到了很現實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