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的小說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有寫奇幻風格的作品,大多被列為輕小說家

從2014年開始台灣的新生代小說家,我就比較沒注意了,一來是沒幾本好作品,二來是近年的出版風氣低迷

以下我只介紹有在關注的作品和作者

 

我最先入門的小說是 御我 的『不殺』,那年我高二,之後御我出的書就不斷的再追新書

其中最瘋狂的時期是大學時代出的『吾命騎士』,同人展出的『玄日狩』,當時還立志要把所有周邊都買齊

可惜的是御我後期的作品『公華』和『虛幻真系列』,劇情讓我有點失望,劇情太嚴謹不輕鬆

我對御我的寫作風格都是希望看輕鬆搞笑的部分,這對我學生時代和上班後的閱讀都非常舒壓

『非關英雄』和『GOD』寫的還OK,可以放心跳坑,

『終疆』前面開頭還不錯,但要看結局如何在定論

御我這些年的寫作風格轉變,多少和個人心境轉變也有關係吧!?

 

其二是 護玄,我高三那年開始追『特殊傳說』,當然是一口氣把所有特別版都買齊了,當時還是威向出版

之後大學時代發生了作者及出版社的糾紛,特傳等於是太監掉的一本好作品,雖然我堅信它還會繼續連載

現在最慶幸的就是有買到當年特傳的舊版畫冊X2

後面出的『異動之刻』、『因與聿案部錄』、『案部錄』都維持在一定的閱讀品質

護玄的寫作風格,是在人物與人物間的互動,細部的動作對白都能讓讀者腦中自動生成畫面

我雖然也買了『兔俠』,但因為工作因素一直無法靜下心的去翻閱,只是看到護玄出的新書就是去自動更新

上班族就是這樣,有錢卻沒時間,大學時代反而是有時間卻沒錢

等到我出社會後,蓋亞才終於繼續出版特傳的新書←靠杯,我都等幾年拉!?

 

 

 

 

再來就是 貓邏,大概在御我和護玄這中間的時期(高二升高三)開始追的,當時和御我都是銘顯文化出版,

我最先看的就是『混亂學園』,現在覺得混亂兩個字和作品本身真適合,

真正開始覺得好看的作品是『零度領域』,本作唯一的缺點就是最後幾集收的不好,因為劇情任務很無聊

『逍遙上仙』前期真的開頭的不錯,換過出版社後,加上作者有修改設定,到了第五集我就在也追不下去了

只能說給女主角金手指開太大,女主到後期的個性也轉變太多,這兩點是追不下去的主因

不過『速速來迎』和『原石少女』這兩本單本短篇,劇情的起承轉合都很到味,我非常喜歡的小品

『異族特赦』看一半還未追完,劇情還算不錯

這讓我開始覺得貓邏的其實很適合寫短篇作品,長篇反而會劇情轉變太大或結局收不好

 

然後是天罪,天罪的書我是挑本看的,沒有追得很全面

看完全集的就是『魔法戰騎浪漫譚』全系列,包含外傳和同人自費小說,

『邊境奇譚』只有看一部份口袋書,劇情沒有後期作品的搞笑但也很好看

有趣的是,天罪有專屬的御用繪師夜風,他幾乎所有作品都是和夜風合作

就連同人展也是一起擺攤......

 

作家蝴蝶,他早期的作品(恐怖向)我多少看過,但劇情都不愛

但自從大學看過他寫的穿越系列,就變成死忠書迷了

『大明朝』和『大燕朝』這兩部穿越系列都非常好看,

同系列的劇情間都環環相扣,故事的時間點也連結的起來

另外我會推薦兩部『禁咒師』和『荒厄』,而目前最想收全套的是『荒厄』

禁咒師結局不是不好,是有點可惜女主,畢竟我喜歡大團圓的完美END,和XXX漫畫中的侑子小姐一樣

另外『網遊系列』的也很好看,但我不推薦給學生看,我覺得25歲後再看會比較有共鳴

現在每次BLOG有公告新書都會自動買,最近都是大燕朝系列的新書

我知道他的網站有免費連載,但我還是喜歡書拿在手上的感覺,所以就算BLOG有免費,我還是都買實體書

 

夏堇(游嘉月),專寫網遊類型的輕小說家,早期鮮鮮出版的『魔傳Online』很好看

開頭設定和御我的1/2王子非常相似,不過結局收的還不錯,不像1/2後面劇情神展開太過頭

之後作者改筆名後又寫了 『 紅茶不加糖 』 ,這部裡面的男主角我很喜歡那天然的個性

她筆下每個人物個性都很有特色又自然的去推動劇情,作品整體表現很棒,適合輕鬆閱讀

 

九把刀水泉,我都列為波長型的小說家,波長型我又稱為共鳴型

九把刀主男向性小說,我是女的所以看不慣

而水泉的奇幻類作品和他都沒有共鳴,我曾試者看『風動鳴系列』,

可惜到最後角色一次出場太多,每個人物的姓名長又混亂,最終導致我把小說全部送人,第一集前三章都沒看完

後來『沉月之鑰』又有試著再看,這次文筆終於讓我稍微看得下去了,可惜開頭劇情真心不愛

 

久遠 的『罌籠葬』寫的還不錯但是太多專有名詞,閱讀起來有點吃力,劇情太嚴謹看到都笑不出來

我認為當初台灣角川會給他輕小說金賞,是因為想找部中國奇幻風的作品打進日本市場,

嚴格說來起來我認為『罌籠葬』不算輕小說,因為它一點娛樂層面都沒有,也不適合青少年閱讀

它比較類似『十二國記』或『彩雲國物語』的中國風小說

 

華澪 的『鳳神醫』我認為比起『罌籠葬』更適合打進日本市場,光閱讀流暢度就比『罌籠葬』還要好

人物塑造的很可愛,是不用帶腦袋也能輕鬆閱讀的作品

後期出版的『寄養天使』寫的也還不錯,就是女主角實在太傻了,讓我有點不滿......

 

少數只有出版一本小說的作家,我就不特別提了,雖然文筆劇情也很好,但可惜知名度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