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祖母從三年前身體開始惡化

由於長年抽菸導致肺纖維化,走路就容易氣喘,且血氧量不足,必須靠呼吸器補助

缺氧的結果也引發輕度失智(腦部供氧不足),連續兩年頻繁的進出醫院後,醫生強制要我們馬上請外勞

其實外勞早在祖母生病的隔年就能請了

 

可祖母不信任外人,她的生活習慣和物品都不讓人干涉(包括家人)

原本我叔嬸和她同住一個屋簷下,叔叔病情也惡化後,嬸嬸就藉這機會搬離祖宅

因為這個房子沒有叔嬸的生活空間,整棟4.5層樓占地約200坪有60%都是祖母的東西

30%是叔嬸才是叔嬸的生活空間(一家6口),祖母的屯積症非常可怕,偏偏她又很會賺錢亂買

隨著我堂弟妹長大成年,叔嬸不可能再繼續住這間祖宅,等於是在祖母的空間壓力下,逼他們全家搬走

因為這件事導致我祖母對嬸嬸的不諒解,不過這能怪誰,就第三者看來造成的結果就是如此

 

上次叫救護車急診後,祖母住院三週才出院,我爸先前申請的外勞仲介終於決定過來的時間

隨著外勞即將到來,祖母依然心理牴觸著外人入住

她死都不鬆口讓外勞來照顧她,而家裡主要看護的老爸也覺得很累,沒有人替他分擔照護的責任

有看過一句話,照顧失能者就是讓個一有未來的人,照顧一個沒有未來的人!

最後在爸媽、嬸嬸(叔叔在前陣子已經過世)、姨婆們的勸說下祖母終於妥協讓外勞進來

仲介了解我們家的情形後,派過來的外勞和我們擔保她會很乖

後續的房間問題,和祖母亂放錢的習慣又吵了一陣子

然後外勞人終於來到我們家了

 

外籍看護叫做哇娣or阿娣,因為我們不太能正確地喊出她的本名

年紀跟我弟一樣大,在印尼已經結婚生子了,有個四歲的小孩

看到她我,忽然覺得我年紀更老了

 

她來這接近兩個月,我們已經習慣讓她幫忙分擔一些家務了

祖母的三餐由她負責,我爸會給她一些零用金支出家庭開銷

祖母要上廁所她就陪同,找時間她會把公共空間整理乾淨

晚上將垃圾回收處理好,等祖母就寢會有一些私人時間

閒暇的時候,會讓她看看電視或稍微讓她上網和家人聯繫

沒事基本不太會外出,工作上我們也給她很多彈性,她的作息和家庭主婦沒兩樣

 

我家很情狀比較特別,就是所有成年女性都在外工作,多年來都沒有全職主婦專門打理家務

所以生活上都很隨便,三餐也常常外食

外勞來了之後剛好補足了這個功能

 

最近台灣天氣開始變涼了

哇娣沒有帶冬衣過來,於是家裡整理了一些舊的冬衣給她穿

家中的女生都和她身材相當,所以衣服沒有尺寸問題

結果衣服送太好,祖母還有點忌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